腰 間 的 肥肉 固 然 討厭 , 但 鏟 除 贅 肉 不 正確 , 健 身 時 「 狂 玩 」 扭 腰 機 或 彎 腰 提 啞 鈴 , 隨 時 傷 及 腰 椎,會 令 椎 間 盤 脫 出 壓 住 神 經 線 , 造 成 坐 骨 神 經 痛 , 除 了 腰 部 會 劇 痛 不 止 , 臀 部 、 大 腿 、 小 腿 後 方 及 足 部 均 會 受 累 , 嚴 重 者 更 會 下 肢 無 力 、 大 小 便 失 禁 , 甚 至 失 去 工 作 能 力 。 有 脊 醫 提 醒 大 家 做 運 動 時 必 須 保 持 姿 勢 正 確 , 背 部 按 摩 無 助 於 根 治 此 症 , 若 經 常 感 到 腰 痛 , 即 要 盡 快 求 醫 。

脊 椎 的 結 構 細 密 複 雜 , 腰 椎 由 五 節 腰 椎 骨 組 成 , 每 節 腰 椎 骨 之 間 , 有 一 塊 稱 為 椎 間 盤 的 纖 維 軟 墊 , 用 作 吸 收 壓 力 , 保 護 脊 柱 , 令 脊 柱 有 柔 軟 性 ; 椎 骨 之 間 每 邊 有 一 個 孔 叫 做 椎 間 孔 , 讓 中 樞 神 經 線 穿 出 , 控 制 身 體 下 肢 的 感 覺 及 活 動 , 如 椎 間 盤 脫 出 或 骨 刺 增 生 , 會 引 致 壓 住 神 經 線 , 患 者 就 會 痛 苦 不 堪 。

按 摩 只 減 輕 肌 肉 痛
脊 骨 神 經 科 醫 生 何 應 輝 稱 , 坐 骨 神 經 痛 患 者 主 要 是 三 十 五 歲 至 五 十 歲 的 人 士 , 多 是 由 於 受 傷 或 勞 損 , 令 軟 組 織 發 炎 、 脊 椎 狹 窄 所 致 ; 坐 和 站 立 的 姿 勢 不 正 確 , 也 會 增 加 腰 部 的 負 荷 。 此 外 , 長 者 並 會 因 為 關 節 自 然 損 耗 退 化 , 引 致 骨 質 增 生 , 形 成 骨 刺 。
「 有  人 因 為 玩 扭 腰 機 或 者 低 身 拎 啞 鈴 , 都 會 傷 到  腰 , 導 致 坐 骨 神 經 痛 , 男 生 忍 痛 耐 力 通 常 較 高  , 忍 痛 四 、 五 年 才 來 就 醫 生 , 那 時 候 已 面 臨到   要 坐 輪 椅 了!!! 」 何 應 輝 說 , 有 患 者 會 選 擇 背 部 按 摩 減 痛 , 「 但 這 種 方 式  只 會 減 少 肌 肉 痛 。 」

嚴 重 需 要 接 受 手 術

     
     
     
 
患 者 會 感 覺 腰 部 疼 痛 , 伸 延 到 臀 部 、 大 腿 及 小 腿 後 方 及 足 部 , 彎 腰 、 咳 嗽 和 提 取 重 物 都 會 令 病 情 加 劇 , 躺 着 時 較 為 舒 服 , 上 落 樓 梯 時 感 到 腳 部 無 力 , 腿 部 某 些 肌 肉 也 可 能 會 萎 縮 ; 有 四 分 之 一 坐 骨 神 經 痛 的 患 者 有 夜 間 抽 筋 的 現 象 , 患 者 甚 至 可 能 出 現 大 小 便 失 禁 的 情 況 。


何 應 輝 強 調 , 脊 骨 神 經 科 醫 生 和 物 理 治 療 師 都 會 採 用 脊 骨 矯 正 術 、 紅 外 線 、 脊 椎 牽 引 、 超 聲 波 、 干 擾 波 電 療 法 等 治 療 , 藉 以 減 輕 患 者 的 痛 楚 和 神 經 受 壓 迫 的 情 況 , 患 者 需 要 做 適 當 的 腰 部 強 化 和 伸 展 運 動 , 在 搬 運 過 重 物 件 時 , 必 須 戴 上 腰 護 帶 , 承 托 及 紓 緩 腰 骨 的 壓 力 , 情 況 嚴 重 時 可 能 需 要 接 受 手 術 治 療 。

截錄於:壹蘋果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