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工研院、紡織所、紡拓會、鞋技中心共同執行的「 2010 FUSE紡織時尚週」,將於4/16~4/18一連三天在高雄內門順賢宮廟埕水上舞台盛大展出,活動以「多元文化  宋江衍譯」為主軸,內容包含新銳設計師宋江主題聯展、校際師生聯展、休閒產業宋江創意聯展及知名設計師時尚音樂盛宴等,演出設計涵蓋國內優良廠商、超級新銳創意及知名時尚品牌/設計師等30位優秀且有潛力的設計師。藉由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活動與時尚設計開發之互相結合與激盪,帶動紡織時尚產業永續發展,達到為台灣創意設計競爭力持續加分之綜效。 

台北記者會中凱渥名模張嘉雲(花花)呈現清新自然

的日系街頭混搭造型,另一名模林葦如則穿上靈感來

自宋江陣圖騰、今夏最夯的印花洋裝,展現優雅氣

息。此外,紡拓會更邀請到哪吒劇坊以宋江武術陣

式,穿搭宋江陣主題潮T,與模特兒一同演出,豐富

時裝伸展台視覺。紡拓會將多年深耕時尚設計產業之

豐碩成果,透過與宋江嘉年華週邊活動之結合,再度成功展演創意時裝秀。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FUSE 紡織時尚週今年

邁入第六年,在經濟部工業局主導下,紡拓會自

 2005年開始就不斷將流行時尚產業與在地傳統文化

創意結合,繼台南市赤崁樓古蹟文化、高雄市愛河客

家文化、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文化和雲林縣虎尾布

袋戲文化,到今年與三百多年歷史的宋江陣文化合

作,將多年深耕時尚設計產業之豐碩成果,透過與宋

江嘉年華週邊活動之結合,及藉由業界、學界、民間等

多方力量及政府、法人資源投入,以完整的時尚活動

架構與規模,共同創造全民時尚設計氛圍。同時,紡

拓會也持續培育設計新秀,今年度獲得2010日本東

京時裝週(Japan Fashion Week in To嘉偉設計師參

與本項國際時尚觀摩大展,獲得極度好評與肯定,展

現台灣設計師豐沛獨特之設計能量和紡拓會培養優秀

新銳設計師躍昇國際舞台的努力。」 

 

展演第一天以「多元文化  創意極限」為主題,呼應

全球新銳設計熱潮,同時為培育時裝設計新秀,紡拓

會邀請3位超級新銳設計師參與本次展演,首先是甫

由2010年日本東京時裝週成功展出的新銳設計師康

嘉偉,以一系列強調前衛裝飾細節、經典手工縫製的

點時尚背心單品,利用解構、混搭、重組等手法,

表整體服裝的鮮明風格,所有時裝作品都是採用

100% MIT紡織品,加上台灣製知名品牌阿瘦皮鞋配

合本次展演聯名推出的三款手工皮鞋,於國際舞台獲

得相當大的迴響,再次證明台灣時尚設計的巨大力量。

另一位優秀新銳設計師李倍推出的品牌talkie

talkie,設計靈感來自十九世紀中葉暹羅一對黏在

一起的連體雙胞胎胎兒,無關細胞分裂,服裝版型複

製一又二分之一。FREE LAND設計總監韓娣則將年輕多變的混搭款式、時尚潮流的設計,運用高級的布料、精準的車工細節,採用會產生發亮效果的光電細線,與質樸素材結合編織的針織,運用堅挺跟柔軟、長與短、寬大與緊致,展現藝術和文化為時尚設計的豐沛靈感。

  

創意新銳設計群  宋江陣元素激盪創意靈感  展現台灣設計力度

除了超級新銳設計師,紡拓會邀請8位新生代設計師

以創意元素塑造宋江陣主題作品,同時與國內優質布

料廠商包含立紡、朱林、富綢、寧美等廠商進創意

媒合,共同開發設計宋江陣主題時尚創意作品。美味星

球EveryPlanet以「水滸星球」為題,將宋江陣源流

的水滸傳著名的人物如花和尚魯智深等角色,和美味

星球主角-牙拉岡聯名合作,將傳統的角色轉化成普

普和當代的藝術風格,結合特殊機能性布料和環保有

機棉布,用創意帶給消費者和地球善意的設計。呂學

政則將宋江陣武術、功夫、兵器等元素融入都會女性洋裝輪廓與搭配的皮件設計中,顛覆武打英雄的粗礦,

賦與傳統文化新的摩登形象,推出本次主題「THE

HEROES」。

汪俐伶則轉化武術的瞬間位移產生的速

感及律動感,以質料輕薄且防水透氣的機能性布料加

上最新科技LED燈展現中國武術的氣流, 運用色彩

 

變化表達影像殘影,主題「Futurism moving」呈現

出東西方結合而產生的時空連續性。以「惡童翻江」

為題的北寅社星光,

靈感來自傳統的東方古籍或傳說中,尋找能表現傳統

的製造方式,在表現穿著風格外,也能讀到其中的故

事,對內是一種傳統的傳承,對外則是傳播,讓作品去說故事。

蔡昀澤「Wielding Flags」取材宋江陣中引領行

軍的演陣者-頭旗,以揮舞的頭旗轉化為服裝輪廓、

細節,隨著服裝的擺動,將宋江陣的精神象徵注入其

中。鄭佳弘與李育誠的作品一「Song Jiang」設計

靈感來自水滸傳中的人物宋江,將水滸傳中的人物故

事轉印在面料上,象徵宋江陣中的引導及運動精神;

作品二「惑星」靈感源自外星科幻生物,半機械半有機體的型態。曾偉翔「the beau gen.」參考宋江陣文化其在地多元的陣法及代表性的豐富色彩,轉化於鳥類等具鮮艷色彩的布花,如同複雜陣法穿梭於衣物之上。汪之媺「To Safeguard」設計理念源自宋江陣梁山好漢的英武,打造自衛戰服,運用擅長的拼接融合的美感,白身黑甲的意識色彩,一如傳統延續的時尚。

2009年紡拓會設計新人獎前三名也獲邀參予本次展演,第一名的高勝忠「沙布喇.安德列」擷取原住民傳統服飾及器皿,混合裝飾藝術及歌德式建築,重新衍譯新的服裝輪廓線。第二名蔡昀澤「Pagurian Humans」靈感來自旅行者與露營,將提包、雨具、遮陽棚、帳棚等多功能物件與服裝結合,讓旅行者如同寄居蟹般有著可穿戴與攜帶的殼體,進而增加服裝的功能性。第三名徐于筑「Hargreaves─spin cotton into yarn」取材1767年珍妮紡紗機的發明象徵時代服裝革命,款式成熟與確立,由17~19世紀中繁複的服裝風格中,加入象徵工業革命的金屬的元素,呈現一衣多穿且具混搭的服裝。

  

時尚設計夢想舵手新浪潮  實踐大學師生創意聯展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師生也於本次展演中呈現驚人的創作力,首先是老師們的作品:系主任林玫英「陣.藝」,利用內門豐富之在地文化與物產例如宋江陣、寺廟、辦桌等之具象感官轉換至設計之抽象意念,以色彩與層次感表現系列內門之美。花園素蘭設計主題為「2010 Fuse 宋江陣Fasta」,設計理念為宋江內門‧在地景觀‧遊興衍繹‧再現活力。郭月慈「『兜』是宋江」將宋江元素應用於肚兜服飾上,再與傳統製作技法融合,使東方色彩文化更鮮明活潑。黃崇信「宋江饗宴」以藝陣、隊形、練家子武器(道具)為輪廓外型,以緄邊為裝飾,將一布多用、一衣百穿,演繹宋江饗宴百變之形上學。劉美蓮「雲山煙雨.紫竹生春」藉由宋江衍譯的主題發想,瞭解其本土文化發源的軌跡,將充滿靈氣、人文薈萃具有古意的內門鄉-山與寺與竹的人文意象,透過服裝形式、色彩與材質的轉譯,將之與時尚結合,以創新文化價值。

次集結數十位學生,共同創作「服經進香團‧內門大拜拜」,設計理念來自傳統和現代的融合,文化印象的細節描述與表現。舉凡民俗技藝、傳統建築中的窗櫺、垂花、屋脊,太極圖案,臉譜,甚至紅龜粿與發糕…等等,都將融入我們創作的背景,讓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這次的演出,幻化呈現為多元、繽紛、豐富且變化多端,目不暇給的大拜拜。

 

  

國內優質休閒服飾產業品牌 快意樂活x MIT科技布料x摩登衣著設計

除了設計師作品外,紡拓會也不斷將時尚設計新理念注入休閒服飾產業,本次串連邀請國內優質休閒產業主力廠商,以動態展形式展示最新時尚休閒產品。仕奧成衣OHIOSPORT發表全系列自行車人身部品,以安全、舒適、機能為產品設計三大方針,採用高階多元的布料及素材,加入人體工學曲線剪裁與最新複合材質之應用進行產品開發。彪琥鞋業推出彪琥時尚樂活鞋‧一雙方便騎車及走路的時尚休閒鞋,專利大底設計,可以節省30%的體力、提高30%的速度,撘配人體工學足弓設計鞋墊,提供適當的足弓支撐性。傑凡尼國際推出二系列主題產品-「MACACA美麗產業樂活文化」將律動美感融入服裝的設計上,使用機能性布料塑造健康、快樂的時尚女性形象;「NoRules自然產業街頭文化」STREET SPORT為主的極限運動,崇尚“ 自然不做作 的生活態度。

福助針織華貴絲襪推出帶動流行趨勢為主及功能型、保健襪系列,包括華貴獨領風騷花紋系列、矽膠防滑性感網襪、超細萊卡天鵝絨花紋系列、預防靜脈曲張全彈褲襪等,風情萬種可搭配個人風格襯托美麗,增加女性魅力與自信。此外還邀請到嶺東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第四屆畢業製作成果—視界101,以設計師視點去觀望整個世界,用101雙眼睛、氣勢磅礡的龐大陣容,不盲目追尋各個潮流派別所主張的流行,拋出獨特的觀點融入設計作品中。環球技術學院美容造型設計系此次展出的主題為「時光嬉遊」,本次主題將世界各地及各個時代中,提取特有的文化內涵結合了學生們天馬行空的創意,例如古羅馬時代的戰士與勝利女神、古埃及人獨有的神祕色彩、以及充滿鮮豔色彩及迷你裙的60年代等等。這些融合古今中外多元文化內涵與學生豐富想像力的作品,不但要讓人有耳目一新的創新設計,更在讓觀眾感受到作品被賦予的人文意涵。

 

 

知名設計師林國基、蔡麗玉、楊雪琪  首度聯合展演

穿插水舞、煙火、南台灣交響樂團Live演出共譜聲光水影美麗動態秀

     展演壓軸為國內知名設計師聯合發表最新創作,紡拓會邀請到林國基、克萊亞蔡麗玉和楊雪琪,在順賢宮廟埕前的水上舞台,以南台灣交響樂團為全場音樂背景,展演融合時尚、音樂、水舞、煙火等多重元素的精彩演出。設計師林國基以「春城無處不飛花」為主題,將中國傳統工藝展現在服裝設計上,運用大量的刺繡與珠花亮片綴飾蕾絲,加上花朵圖形、幾何圖形、手繪花草和特殊手工繡縫等細節工藝,改良中國古董衣服的線條,A lineH line、不規則拼接和禮服下擺等剪裁,讓傳統與現代交疊的新東方風格躍然呈現。

克萊亞蔡麗玉作品主題「Miss Keraia」,以積極、樂觀、享受生活,追尋細膩極致的低調奢華的設計靈感,喜好與新世代分享、用愛上流行的氛圍,重新打造新美學的設計理念,加上2010春夏的強勢結構,增添些許未來感,但均融合女性化的線條及元素,來製造調和過的新強勢結構主張。設計師楊雪琪本季服飾特別強調刺繡花版的絢麗與綻放,從點的閃耀、擴散至煙花般的晶亮,再在圖示生活的開始而非結束;奪目的火花如同台灣民俗慶典中不可或缺的傳統儀式「宋江陣」般,所交織出特有的技藝(記憶)而展現出充滿新意的台灣文化,不斷的播化與傳承!自然纖維素材所呈現的光澤感與溫柔的觸感,更能體現現代文化與自然生活融合涵化的新意。

 

 

傳統廟埕前水上舞台  精采演出豐富視覺

地下樂團、鼓陣、宋江陣  交織時尚伸展台

除了水上舞台的動態聯展外,紡拓會邀請傳統藝術表

演工作團體,進行包含地下樂團、十鼓擊樂團、哪吒

坊、大專校際熱舞社/地下樂團/啦啦隊等豐富多元

意廟會展演。同時三天活動周邊安排有MIT展銷

活,持續推廣MIT優質產品,開拓內銷市場,打造

「台製造、物超所值」的新形象。此外,紡拓會串

連紡織品上、中、下游廠商,配合活動主題設計宋江

陣相關產品,讓設計真正走入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m0025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